中國語文科

科目要旨

  • 本科課程兼具語文的工具性與人文性,既致力提高學生的讀寫聽說、思維和自學能力;亦重視文學、文化及品德情意的教育。
  • 以學生為主體,以能力為主導。
  • 培養學生對中國語文的興趣。
  • 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學習態度。

 

科目特色

  • 校本課程因應學生的語文水平而設計,以能力組織學習單元,強調理解分析、綜合比較、評價反思、感受鑑賞。
  • 以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、文學、文化和品德情意七個學習範疇為學習內容,並設文言文自習篇章及實用文基礎練習以提升語文水平。
  • 各級課程的規劃強調銜接與連貫,旨在有序地訓練學生各種能力,各範疇的學習重點亦互相呼應。

 

聯課活動

  • 推行閱讀計劃,鼓勵廣泛閱讀,藉以建立閱讀習慣,讓學生積累知識,開闊眼界。
  • 寓學習於活動,如舉辦「語文周」,及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活動,藉以提高學生語文水平。
  • 訓練學生擔任典禮司儀及學生報編輯,讓學生發揮才華。
  • 鼓勵學生參與各項校外比賽,如「校際朗誦節」、書法比賽和徵文比賽等,以提升學生語文能力。

 

網址推介

 

香港教育城:

卓越教師共建閱讀素材庫計劃

http://apps.hkedcity.net/project/reading_assessment/

香港教育城:創作奬勵計劃

https://www.hkedcity.net/eworks/

香港教育城:中學中文學科天地

http://www.hkedcity.net/iworld/layout/74/mainpage.phtml

香港教育城:中國語文教師會

http://edblog.hkedcity.net/ctc

香港教育城:創作圈網誌平台

http://edblog.hkedcity.net/writing

香港文學資料庫

http://hklitpub.lib.cuhk.edu.hk/

啟思中國語文

http://www.keyschinese.com.hk/home

 

活動相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