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新及科技教育科

科目要旨

踏入廿一世紀,科技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為了培養學生能運用科技解決日常生活問題,以及將科技知識及解難過程進行內化及轉移,成為能「活學活用」所學知識及科技的「創客」,本校於上學年(2021 – 2022)開始新開設了本科,目的是希望 :

  • 培養學生具備應用電腦科技的基礎能力。
  • 讓學生掌握創新科技發明的基礎知識,包括人工智能、物聯網、雲端運算、大數據等。
  • 積極推動STEM教育,在課程中整合不同的「STEM教學」元素。
  • 培育學生的資訊素養,灌輸正確的價值觀,讓學生成為負責任的「網絡公民」。

 

科目特色

創客教育

「Maker」中文稱作「創客」,本質是通過自己的想像及知識,利用自己雙手解決問題。

除了讓學生動腦動手的利用所學的知識,發揮創意之外,創客教育更提倡「分享」及「學習」。學生在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案,製作原型或成品時,他們會把自己的構思向其他人分享,在分享的同時會獲得他人的意見,這個過程不但可以增強學生的表達能力,更讓他們學習聆聽及接納意見,從而把構思完善。

在創客的過程可能會遇上不同的難題,該難題可能已超越學生掌握的已有知識,這時學生便需要通過不同的方法,例如在網絡中尋找並學習,以解決問題。這個過程便是創客教育中「學習」的特質。

為配合本校學生進行創客活動,我們獲得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,將學校的地理室改建成一間名為「iGeoLab」的STEM教室,配合課室內的設計及設備,為學生營造一個「創客空間」,再配合「學校IT創新計劃」、電腦科和其他學科,進一步發展跨科多元互動課程,為禮中培育出更多的科研精英。

 

聯課活動

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

「Project MAIL 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拓展計劃」

學校IT創新計劃

 

活動相片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