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涯規劃科

本科課程宗旨:

1.     引發學生對生涯規劃問題的關注及興趣;

2.     協助學生認識自我、個人規劃、設立目標和反思的能力;

3.     輔導學生選擇升學及就業的途徑,以配合自己的興趣、能力、方向作出明智的升學就業選擇;

4.     協助學生發揮潛能,掌握升學及就業的基本技能,建立正確的求學和工作價值觀,為日後升學及就業作準備,並將事業及學業抱負與全人發展及終身學習連結,以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。

 

策略:

1.          透過每周一節正規課堂,幫助學生循序漸進地探索多元出路及鞏固生涯發展方向,讓學生掌握及應用相關的知識與技巧,培養個人生涯發展的動力及信心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透過相關講座和活動、院校及職場參觀,認識多元出路,並參考升學及就業資訊,為個人的升學方向及職志目標作適當的決定,讓學生有信心達成預設的目標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按照大專界及各行業的發展趨勢,與時並進,不斷更生及優化教材及工作紙,如加入適合新課題,而舊有課題的討論題目再進深,有助學生掌握出路規劃及各行業的最新發展趨勢,同時持有正確的價值觀。

 

聯課活動:

1. 院校參觀、職場考察、工作坊、校友備戰DSE心得及大專生活分享、校友及專業人士職業分享。

2. 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有關的活動,增廣見聞,擴闊視野。

3. 鼓勵學生成為「升輔大使」,並出席所有訓練;或參與升輔大使舉辦的午息活動。

 

網頁推介:

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

https://lifeplanning.edb.gov.hk

大學聯合招生辦法 (JUPAS)

https://www.jupas.edu.hk

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(HKEAA) 

https://www.hkeaa.edu.hk

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 (E-APP)

https://www.eapp.gov.hk

勞工處「展翅青見計劃」

https://www.yes.labour.gov.hk

資歷架構

https://www.hkqr.gov.hk

學友社

http://www.hyc.org.hk

職業訓練局職業資料庫

https://occupation-dictionary.vtc.edu.hk

政府青少年網站

https://www.youth.gov.hk

飛雲雜誌

https://www.talent.gov.hk

     

參考書:

書名

出版社

1. 生涯地圖

香港輔導教師協會

2. 尋找生命的色彩

香港輔導教師協會

1.    出路指南

學友社

 

Top